彈丸論破 希望學園與絕望高中生  

      前一陣子,幸運擺脫國軍黑幕魔掌的我保全身家性命回到家中,正享受著退伍的喜悅,一位長期關心民主與人權改革的朋友推薦我看動畫《彈丸論破》,說關心民主二十餘年的我,一定會很有感觸。不看則已,看了再對照近日時事,不覺拍案驚奇!

 

    在反覆咀嚼《彈丸論破》一作之後,我等個人不禁癱倒在椅子上,回想起台灣民主化歷程與近日面對政府賣台傾中,並欲以荒謬的三十秒將爭議性極大的賣台黑箱服貿協議強度關山,終於引發學運再起。想到這裡,我不禁想到我這位來自日本的國際友人,為甚麼要推薦我看這一部片,他不僅是我的良師,我的益友,也是一位偉大的先知,具有一葉知秋的不凡見解。

 

    因為,這一部片其實不難可以將劇情與台灣近日紛擾相互連結,只要接觸到《彈》片的知識份子,都能深深從劇情設定與人物互動類比今日施政,體會到政府近日行為不僅是反革命,甚至是開民主自由法治倒車的憤怒!

 

    劇中是以高中校園作為背景,有趣的是身為人類的高中生卻由一隻長相滑稽的非人生物「黑白熊」作為校長領導,對入學擁有超高校級才能的學生進行糖衣砲彈般的哄騙,不斷施以花言巧語、物質與生活上的誘惑宣揚「外面很危險,這邊最安全」的訊息,假意要保護他們不受到外在環境的危害。實則對他們進行籠鳥檻猿,並且傳達只有聽我的領導,生活才會好、高校記憶才能多采多姿此種扭曲的訊息,刻意隱瞞學生們其實已經集體失憶、外面家人的情況不明等危害,更可惡的是掌握學生不欲人知的秘密來施以威逼利誘之事來達成目的,而造成被勸誘的「超高校級少年少女」們面臨自由與生命之抉擇,必須要自相殘殺,才能達到「黑白熊」給他們自由的承諾。

 

    就如同馬英九以及若干統派媒體,平時說要多照顧台灣人民,選舉前不斷抹黑批評對手是在鎖國、讓台灣經濟倒退、撕裂族群、不利民主發展,並提出六三三、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等誘人卻空洞的口號來對選民加以洗腦,根本就是在欺騙純樸的台灣人民,利用他們的善良來攫取選票,進行形式上民主,實質上民粹的獨裁統治!明明要終結台獨邁向統一、出賣台灣主權與自主性,卻往往以經濟支票來誘騙台灣人民,來隱瞞先透過經濟統一後加速完成政治統一的目的。再加上收國中政府前成為打手的統派媒體和滲透的黨工不斷為中國黨塗脂抹粉、粉飾太平,營造兩岸氣氛融洽、江湖一笑泯恩仇的氣氛,以及利用檢警調等獨裁者之鷹犬對本土派政治人物進行非法監聽與栽贓嫁禍。讓斯土斯民就如同受騙上當而相信「黑白熊」片面之詞開始互相猜忌、自相殘殺的「超高校級少年少女」一樣面臨變生肘腋、黑幕重重的險境!

 

    難怪現在大多數網友一聯想到外觀滑稽可愛,實際上卻是代表黑幕的「黑白熊」,就沒有好姿態,因為他們都由此臉想到了平時台灣是如何被中國黨欺騙和愚弄。

 

    劇中的「石丸清多夏」成績優異,總是把規定放在最優先,非常認真過頭且重情義的熱血少年,有時因此而顯得過份率直。為了維持秩序與眾人的情緒,卻於學級裁判中不相信好兄弟大和田被處刑而崩潰大哭,最後因賽蕾絲與山田設計,而被山田從背後襲擊死亡。這樣為了群眾現出性命、犧牲奉獻的精神,就如同過去兩蔣獨裁時代的黨外民主前輩和現在挺身而出抵抗暴政的學運領袖,為了自己母親「我們的國家名字叫做--台灣」、民主自由憲政秩序,而冒著個人身家性命安危跟掌握黨政軍資源的中國黨挺身對抗,即使被司法與政治迫害坐政治黑牢甚至是被中國黨收買的同胞背後憲害而喪命,也在所不惜!

 

    而劇中的「苗木誠」就象徵著被中國黨欺瞞,卻能夠清醒過來帶領人民反抗的學運領袖。面對過往同窗好友反目成仇、自相殘殺,而「黑白熊」卻以兩面手段的統戰手法步步進逼,學生們眼看就快沒退路了,卻能在最後挺身而出,揭穿黑木,帶領倖存的學生們走出學校,回到現實世界中。就如同遭受國共第三次合作來消滅台灣主體意識的台灣人民,面對以往兩蔣政府強力洗腦的反抗對象,今天卻攜手相連打壓台灣人民,又提供資金讓統派媒體壟斷新聞市場與言論自由,台灣人民看在眼裡是敢怒不敢言!要是沒有這些願意挺身而出「超高校級的希望」的學運領袖,不知道還有多少台灣人民要蒙騙在馬上就會好的假象中!

 

    想到這裡,我就不禁佩服監督岸誠二老師的掌鏡能力。我想,唯有對人心有如此爐火純青掌握的功力,才能對人心在如此險惡環境中的變化,有如此深刻與生動的描述,並結合未來台灣政治情況做出「在絕望中尋找希望」的作品,代表台灣人民永不輕言放棄的硬頸精神。竊以為岸誠二老師也對台灣政府經濟與政治上加速傾中之危機必有所預見,為免更多台灣人民受到欺騙,而在動畫中作出如此隱喻來做台灣人民的警鐘。

 

    我希望有看過這部《彈丸論破》的台灣人能夠多加對身邊的親友推薦這部動畫,並能夠詳加說明其中對於台灣現況和近日時局紛擾的隱喻,讓更多的台灣人理解外來政權統治下的悲哀,與從政府的花言巧語、鋪天蓋地的威脅黑幕中發現所隱瞞的真相,打醒一些被自以為主流實則取暖的非主流版塊荼毒而還沉醉在學生們是在破壞民主、服貿協議有利台灣經濟發展等假象而不自知的台灣人民與企業主。

 

    身為一位受過良善政治教育的政治系畢業生,我更希望現在加速對中傾斜,已經快要把台灣主權、經濟自主性倒貼賣給中國政權的馬英九總統能夠在公餘之暇觀賞這部動畫,希望他能從劇中「黑白熊」的作為和結局來體會出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如何的傷害台灣民主自由法治秩序,是多的背離民心。如果能藉此幡然醒悟,並願意聽從人民的指揮來下詔罪己、權力下放、還政於民,也算是在他汙點般的人生中散發出一點亮光。

 

                                                                                                 (作者為動漫迷)

 1385134558192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