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7327_774821129210264_836015055_n  

三重早期政壇人物有李玉泉(省議員)、李炳盛(縣議員、省議員、監委)分庭抗禮,跟李玉泉較為親近者,有林榮三、蔡詩祥、謝隆盛等人;跟李炳盛親近者則有陳照郎(省議員)、鄭宗藝(三重市長、介壽集團)、陳幸進(縣議長、寶石集團)。後來再加入邵恩新、陳萬富(國順建設)、陳兩傳(幸福水泥)(雙陳都擔任過縣議長)等人組成三重政治集團。

 

在台灣經濟起飛、經濟民主化時代,許多商人經商致富,新興工商企業利益集團為獲取更多政治經濟資源,透過選舉或是姻親之方式結盟,在中央與地方拓展人脈,以建設營造為主體的三重幫,正是其中顯著的例子。

 

林建生次女林阿滿嫁給陳萬富,陳便成了林家三兄弟的姐夫,早期在蘆州開設大富米廠,日進斗金,後來從事房地產建設事業與轉進政壇。後成為三重市政商兩界名人,地方勢力雄厚,曾任台北縣長與縣議會議長。陳萬富夫婦生有一男五女,分別是陳淑秀、陳淑宜、陳淑貞、陳雪英、陳雪鳳(嫁給劉炳華、劉是大順建設公司老闆劉順天之子,是現台灣省省議會議長劉炳偉之弟)與陳宏昌。曾任二三四五屆立委,為泰瑞電子董事長兼總經理的陳宏昌既是林榮三的外甥,也是陳政叫的表哥。

 

陳兩傳則是林家三兄弟之堂兄林來進(曾任縣議員)之姊夫,中學畢業後進入商界發展,早期以砂石、紅磚、鋼筋、水泥等事業為主,後投入電子、造紙、娛樂業等發展,建立了幸福集團。民國46年獨資經營建築事業。民國59年,他與胞弟陳兩家、姐夫林來詛建立了幸福集團。民國46年獨資經營建築事業。民國59年,他與胞弟陳兩家、姐夫林來進等親友合作組建幸福建設企業公司,先後在三重、基隆、板橋、新莊、桃園等地規劃興建社區住合作組建幸福建設企業公司,先後在三重、基隆、板橋、新莊、桃園等地規劃興建社區住宅與商業大樓,並自營幸福市場與幸福大戲院。陳兩傳不僅是幸福企業集團的負責人,身兼幸福水泥公司、幸福建設企業、首都客運與永勝紙業公司的董事長,也曾當選台北縣議會議長。其子陳政忠,是現任台北市議員與宏福集團的掌門人。

 

林家三兄弟則是經營米糧起家,因為和陳萬富結為姻親,後涉足建築事業。先後成立宏國(林堉琪)、宏泰(林堉璘)、聯邦(林榮三)等建設公司。先是在三重、蘆洲一帶興建販仔厝(類似國民住宅)累積資本後,再到台北縣鄰近地區發展,最後在民國七十六年後的房地產飆漲潮流中,林家迅速致富。後來林榮三透過地方大老蔡詩祥與蔡詩祥堂姊夫首都客運董事長李玉泉(省議員)之幫助,先後擔任立委、監委、監察院副院長等職;林堉琪之妻林謝罕見胞弟謝隆盛,後來也當選縣議員及國代,甚至是國大副議長,使得林家與三重幫勢力如日中天。

 

三重當地世家的蔡氏家族以蔡詩祥與蔡勝邦父子為代表,是林氏家族的世交(蔡家跟林榮三是好友)。蔡詩祥是三重地區家喻戶曉的知名人物,曾任第一屆台北縣議員,在三重市有三重杜月笙之稱,只要在三重提起祥伯,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民國72年,蔡勝邦也應父之召從美返臺從政,在林榮三等三重幫集團的支援下當上立法委員。據當時,國民邦,並迫使台北縣黨部讓步,蔡勝邦得以當選。但蔡家的背景也成為在民國82年縣長選舉時,尤清、李勝峰猛烈抨擊的對象,認為讓三重幫再度執政,將會讓台北縣由財團把持,地皮炒翻天。

 

林氏家族與陳、蔡等家族都有複雜的姻親關係,更與高雄陳家(陳田錨之弟陳田文娶陳萬富之女為妻)、板橋劉家有姻親關係,甚至現在的林鴻池委員也是三重幫林家「血親」第二代的代表人物,三重幫從而形成更為廣泛的政商大家族。

 

而三重也是許多南部人北上的新故鄉,尤其是雲林。中南部的草根味道在三重十分明顯,隔一座橋大概都可以體會雙北兩地區之間的差異,不只是建築物的硬體設施有別(可以參考忠孝橋),另一不同則在於生活水準與品質的軟體落差。像陳景峻及在同鄉會的運作下,當選第八、九兩屆的市長,之後更是順利換軌為立法委員。

 

而被戲稱為「廟公」的前市長李乾龍,是三級古蹟先嗇宮董事長出身,以二重埔為基地,慢慢擴展其家族事業的政經勢力,並和市代會出身的前市長朱清發、前立委朱俊曉父子友好。朱跟李都被認為是國民黨在三重選區的強棒,但兩次選舉下來,都以些微票數落敗,導致國民黨在三蘆地區的策略越趨保守,就連這次市議員初選,都冷冷清清的,反而是民進黨像是在辦正式選舉一樣。

1355314983032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