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RgzQNu  

 

建立三權分立的總統制

沒有人會否認李登輝總統自一九八八年以來所推動的民主改革,但自一九九六年擔任首次民選總統以後,李登輝總統的改革就失去了動力。一九九六年以前是改革與反改革、主流與非主流之爭;但李登輝總統牢牢掌握國家機器以後,任何改革就指向了國民黨利益集團,因此改革的步調不但停頓下來,甚至轉而鞏固整個利益集團,使民間對李總統的改革由希望轉為失望。

因此,台灣必須進入第二階段改革,而第二階段政改唯有透過「政黨輪替」,才能創造源源不絕的革新動力!

依照台灣目前的政治形勢判斷,若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再修憲下去,只是徒增更多混亂而已。因此第二任民選總統有責任召開憲政改革會議,邀集政黨代表、民間菁英、憲法學者專家,先透過憲改會議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朝三權分立的大方向落實,這也是「二階段政治改革」的主要政治工程之一。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沒錯,以上內容摘錄自1020所著<台灣之子>p.128~130,初版首刷

有沒有臉腫腫的感覺呢?

 

亞洲統神有句名言,我現在原封不動把這句話送給這兩位

「你只是小丑!CLOWN!」

 

鮮少說重話的我,為甚麼我會這麼說呢?

因為毀憲亂政始於汝手!

 

威權政體我們就姑且不評論了,因為這不是民主政治,因人成事的政體是很難以民主體制標準來加以類分。但這樣的強人政治結束之後,我們究竟有沒有落實民主的契機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但我必須很悲痛的說,成效是令人惋惜的。

我國憲法本文設計,雖然禁止立委兼任官吏,似不符內閣制之設計,然內閣制之精神,在於行政向立法負責,而根據憲法起草人張君勱的看法,我國憲法是修正式內閣制的。雖然在兩蔣時期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這部太上憲法,而陷於強人政治,但強人政治的因素消失後,文人總統真的能帶來新氣象嗎?

威權時期,國安會、國安局、人事行政局等,都是總統用來剝奪行政院權力、不符合組織法律保留原則的黑機關。但李登輝時期卻以強渡關山的方式將這些違憲機關合法化,此舉也受到當時在野黨的強力批評,但是沒膽得罪當局的大法官居然做了合憲解釋,搞到政黨輪替後,繼任者也樂得輕鬆,越用越上手。我問一下各位,如果是真的想要落實憲法的內閣制精神,豈會這樣擴張總統權力?

再者,委任選舉是本文規定,若對國大產生有疑慮,在第二屆改選後,本省人已佔極大比率,為何還要再透過修憲的方式,而且還是一反之前委任選舉的主張改採人民直選,坑了施啟揚與馬英九一把?再者,當年朝野共識是,不管總統是否為人民直選,總統的權力仍然依照憲法規定行使,並不會因此而擴權,但我們看看他又幹了甚麼狗屁倒灶的事。

民國八十六年,李登輝高喊雙首長制修憲,還派出蘇永欽赴美說服陶百川,甚至做足了樣子,召開國家發展會議要凝聚朝野共識。但我們來細看此次修憲的重點:精省、閣揆同意權剝奪、增加立委席次。精省的名義是為了增加行政效率,故簡化政府層級,但我們有看到行政效率提升嗎?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防災指揮體系混亂、出事情中央地方互踢皮球。李登輝根本是害怕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宋楚瑜產生葉爾欽效應侵奪權力,廢省就是廢宋。另一方面則是進行台獨,面對國外媒體訪問時,就說出「哪裡有甚麼台灣省,省已經沒有了,台灣就是台灣」,根本就是想個美麗的劇本,來掩飾他的政治算計罷了。以往行政院長任命需要立同意,總統並無完全的任免權,大法官於釋字第三八七號表示過意見,認我國為內閣制。然而當時修憲理由就是要學習法國第五共和雙首長制的精神實質上卻是想要進行總統制。大家看看雙首長制,在台灣運行的經驗是甚麼?增加立委席次就更好笑了,是因為省議員要轉換跑道才做出此設計,協商過程中,國民黨的版本是增加至兩百席、民進黨則是兩百五十席,最後妥協為兩百二十五席,結果就是地方黑金勢力可以直達天聽。後來又有自以為聰明的人,說政治亂象在於立委過多,推動立委減半,結果就是場笑話。

兩蔣執政時期的經濟成就有其背景,後人想要達到如此成就十分困難,繼任者應該思考:兩蔣沒帶給台灣充分的自由民主,我如果在這方面有所建樹,是否也會有不錯的歷史定位。但我們看到的是李登輝並沒有這麼做,反而是製造亂象。二次民主改革只是個空洞的口號,一個動員無知群眾去占領立法院、杯葛議事、為反對而反對的政黨、一個充滿政黨密室協商的黑箱政治文化。我只能說制度這麼亂,不都你們搞出來的?這麼胡搞瞎搞,莊家賭輸就翻桌的政黨,你現在說這些鬼話,我只會在明天就把他視而不見,因為我知道門關了,該回家了。

李登輝有一項本領,討厭別人就創造一些劇本,醜化別人的同時也正當化自己,並合理化自己的怨恨。民進黨也有一套本領,見不得政府好就創作一些願景,汙名化政策的同時也動員學生與公民,達到官逼民反的景象。這是群以個人仇恨為己任,置社會安定於不顧的投機政客,民主先生最沒有民主素養與民主胸襟,根本不應該由他來談民主。相信這些洗腦的口號,我只能說這是中華民國的悲哀、台灣的悲哀、你我的悲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u8Uvi1PLo&fmt=18

國會減半,由林義雄先生20043月發動,

民進黨全力推動,國民黨被迫跟進,遂成減半之功。

如今民進黨單一選區兩票制下慘敗,就來耍賴,推給選制不公。

民進黨啟之,民進黨推之,民進黨成之,最後卻是民進黨悔之。

簡單的比喻就是:「莊家賭輸翻桌子啦。」

535422_459429024126125_1999979667_n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