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2319890857  

以前在八卦板的文章,也是唯一被列為精華的,就轉到這邊來了....

 

    薩孟武老先生是很早期的法學院院長,當時法政還沒有分家,加上他在大陸時有教授過法律和政治相關課程,所以政府遷台後也有在台大法學院當政治系和法律系的教授。他的著作比較出名的有《政治學》、《新國家論》、《中國憲法新論》、《中國社會政治史》、《中國政治思想史》、《西洋政治思想史》、《<紅樓夢>與中國舊家庭》、《<西遊記>與中國古代政治》、《<水滸傳>與中國古代社會》、《儒家政論衍義》等。

 

    他對中國傳統政治思想、制度、理論的研究,能不落俗套,深入淺出,貫通中西,對中國政治學的形成影響很大。現在台大政治系老一輩的政治學、中國政治制度史、中國政治思想的學者,也是師承薩老;但在憲法學等公法學部分則比較少耳聞說現在還有薩老見解遺韻的味道,如同現在刑法很少人在看趙琛、韓忠謨的書,民法很少人在看史尚寬、梅仲協、胡長清、羅鼎的見解,公法領域鮮少有人在看管歐、林紀東、張君勱等人的學說一樣。

 

    在政治學方面,我上過任老伯的課,根據上課的記憶,他說過他是薩孟武的學生,書中也有些見解釋承襲自薩孟武的東西(雖然書是他在美國編改的,東西也都是美國學說為主,但還是有一些薩的影子),也提到說薩孟武很喜歡打麻將,說這樣可以促進思考之類的(但是不是來台灣之後才這樣,我就不知道了)。政治史方面,由於我這堂課興趣不高,加上政治系把他從必修變成學分越來越少的選修,我想這東西應該會慢慢消失在台大政治系的課表吧。不過小林老師有說政治系老一輩的學者治學態度嚴謹,所以某版友的文章應該有一定的可信度(睡覺睡到一半覺得有新見解或不妥,趕快爬起來修改)。在法律方面,就真的很少聽到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澤鑑民總的第一章有引他翻譯的<法律的鬥爭>;上吳庚老師的行政法有說他留學奧地利很愛看他的《<西遊記>與中國古代政治》;因為是立委落選人,所以在台灣有和其他人一起組聯盟,爭取遞補的機會(最後有成為第一屆立委)

 

    另外,我看八卦版一些批評他的推文大多出於兩點,一個是見解太舊,一個是因為他是不敢批評蔣中正的外省人。針對前項,他人都已經死那麼久了,書沒有人改的話當然還是停在那邊,加上書的撰寫方式又有一點文言,當然現代人要閱讀也有點困難(就像你去台大圖書館翻陳樸生刑事訴訟法、史尚寬民法系列的書一樣),我想這點當我們後幾代學者來看我們現在學者的見解也都一樣,尤其是跟時事相關的公法領域了。針對第二點,可能是因為他有黨籍的關係,不便下重手,加上當時政治情勢,沒有強人政治也難以維持穩定(有興趣的可以去翻一翻台灣省工委會案的相關資料),不過有人好像把228和白色恐怖的一些東西搞混,我建議他們可以去國圖翻一下台灣民報比對當時行政長官公署的資料、議會的會議紀錄、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等。

 

    總而言之,在現在政治學已經全面美國化(上課就是聽外國人嘴砲...)、憲法被改成四不像的狀況下,在作研究、學問等方面閱讀薩老的文章可以一窺比較貼近憲法原意的見解求其放心,也可以提供一個不同於現在政治學通說的看法。不過,一昧批評或讚美,可能都有缺失啦。

1383044292995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