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2046_476005025859986_305504631_n  

標題跟某高校龍中龍的兵藤一誠絕對沒有關連= =

本文只是我看到今天新聞,覺得是兩岸一大進展的有感而發,所作的一些野人之言罷了,誰叫我興趣不在兩岸與國際,大學修課只修了大一必修的國際關係呢XD

但我相信我的文章絕對不是「utter lack of realism」,就當作參考吧

--以下先貼原文--

王郁琦南大演講 談一誠天下動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2120254-1.aspx

CNA中央社    2/12   2014   大陸南京訊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在南京大學以「一誠天下動」為題演講,想要將「真誠交往,正視彼此差異才能繼續往下走」的想法,傳達給南大的學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11日至14日訪問大陸南京、上海。他12日在南京大學發表公開演講,南京大學歡迎看板上,稱呼王郁琦為主委。而王郁琦演講時,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在台下聆聽。

對王郁琦的演講內容,相關人士表示,王郁琦花了非常大的心血,準備這篇演講稿,想法根基於24年前,王郁琦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大專辯論比賽,在決賽中與南京大學辯論隊經歷人生第一次的兩岸交流體驗。

這名人士表示,南京大學辯論代表隊當時仍有門禁,但還是無法抵擋雙方想了解彼此、想交朋友的熱切期盼。也因為這種深刻經驗,讓王郁琦更覺得要透過演講,將「真誠交往,正視彼此差異才能繼續往下走」的想法,傳達給南大的學生。

除了內容源起於王郁琦大學時代與南大的交流經驗,題目也與南大非常有關係,王郁琦演講題目取自南京大學校歌中的「一誠天下動」。

據了解,講稿直到出發前才真正確定,王郁琦認為,南大校歌中的「一誠天下動」,非常準確地總結整篇講稿的核心理念,兩岸關係發展到今天,相對比較沒有歷史包袱的兩岸年輕世代,更應該要實事求是,正視差異,用誠意與誠心去改變世界、開創局勢。

--評論分隔線--

在下有幸從在清大讀書的同學那邊得到錢復之前在國際關係學院演講兩岸關係的,重點摘錄。我稍微節錄一下我覺得重要的或是有趣的內容。

1.陳水扁任內終止了國統會和國統綱領,馬英九若復啟國統會會被全民打臉,但比對六年來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完全是按照國統綱領進行的,而且已經從近程抵達中程了。

  相信很多人一定忘了國統會和國統綱領是什麼東西,我就簡單複習一下好了,大家可以對照馬囧的國慶談話,一堆人聽完整個高潮,台大也一堆人這樣,我不知道他們法政學到哪裡去就是了。

  國統綱領目前是處於終止狀態,也就是被凍結中。但一個中國原則,即台灣跟大陸同屬一個中國(都是中國領土),九二共識提到,憲法增修條文變相承認(因應統一前之需要),這都不是只有大陸在講,國統綱領都有明文提到(扁扁當年說要終止,引起國際緊張,老美怕變實質台獨,所以用cease代表可以再活過來重生效力)。所以一個中國原則之下,兩岸什麼都可以談時,其實是不違背李登輝時期制定的國統綱領,不知道一堆人聽了國慶的演說是在哇哇叫什麼。(10/10你崩崩了嗎)

  而且照政府組織的位置,其實國統會才是中華民國兩岸事務最上層的機關,國統會>陸委會>海基會。國統會負責原則性的東西,所以有國統綱領、陸委會負責實務性的東西、海基會負責半官方性的東西。海基會是半官方組織,主要是以民間社會團體身份去推動進行一些交流;礙於兩岸認同問題,國統會跟陸委會跟大陸方面直接交流的可能性有限,所以才會設立海基會。但陸委會與國台辦正式會晤,謁陵又說民國紀年,讓我想到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是否為遷台後最穩定時代,至少兩岸談判已經是進入到先經後政的政了。但未來兩岸是如何演變,我想應該不會是邦聯,統一的話可能台灣的地位是比香港高一點的行政區,因為邦聯的前提是要先台灣獨立,這是列強的死限,在違反國際利益的前提下去追求台灣獨立,是「utter lack of realism」的不切實際想法。

  如果真的跟某些人講的一樣,兩岸是國際關係,那負責兩岸事務的機關叫外交部,怎會是二級機關陸委會,想台獨自己去打,不要把國民革命軍的弟兄扯進去。

2.錢復認為2016年朱立倫機會不大,比較有可能是吳敦義。(這部份我沒有意見,和我很早的想法一樣)蔡英文開始知道兩岸政策的重要而且在慢慢努力,蘇貞昌就是一個學不了新把戲的老狗。(但錢復沒有提到民進黨另一個呼聲高的賴清德)

  朱立倫就我個人觀點而言,他的國防、外交、兩岸議題不強,他是教授從政,可能是個專業的技術官僚或政務官,但他政務官歷練時間還是不太夠,一下要挑戰大為,還是有點遠。跟朱比較像的例子是連戰,學者從政、政務官歷練豐富,一度也是有機會問鼎的有力人選,但他不會選舉;不然以我個人來看,連戰當元首的高度最夠,連我加深綠的幾個在阿扁出事後,也很後悔當初沒有支持連戰,他們對連戰的能力十分肯定(但我認為,選舉你們還是會投小夫或光頭,畢竟連戰很難再選了)

  吳的話,爭議雖多,但他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黨內地位也夠,又很會選舉(李登輝認證),但要選贏2016,沒把經濟民生搞好,還是很難。人民觀感這東西十分主觀,不是政府官員拿數據在那邊說經濟好轉,人民就有感,加上台灣媒體報憂不報喜,造成人民的沉默螺旋,政府完全被牽著鼻子走。現在談誰穩上2016,我覺得言之過早。至於胖虎,看他最近發言,我就覺得過早想搶接班,但他人緣沒說很好,也跨不出淡水河、政績也沒說很好,更何況黃復興的票總是會凋零的咧。

3.蔣經國執政時,鄧小平曾派人來台灣找蔣經國,兩岸不再使用P.R.CR.O.C統一稱呼自己是中國,兩岸國旗國號皆可討論,統一後第一任領導人蔣經國、第二任領導人鄧小平。這樣良好的兩岸關係在千島湖事件後蕩然無存。

  這點很有可能,因為他們以前曾經當過同學,也曾於執政期間互派特使。但事後看來,這只是統治菁英喊爽的,統治階層並非單一行為者,人民也不一定能接受這改變。

  比較可信的,就是兩岸各自發展經濟。鄧還出「政治學台北,經濟學台灣」開始改革開放,而當時台灣還是贏南韓的,但當蔣逝世,政府官員生態與決策模式改變之後,曾幾何時,我們已經看不到他們的車尾燈了。

4.國台辦研究局局長黃文濤評台甘斷交,「你們離婚,但我們沒打算娶她」

  從馬英丸上台之後,互不否認與外交休兵得到他們的默許。不然2008年至少有兩個巴開頭的邦交國會斷交,沒意外的話是巴拉圭跟巴拿馬。而北京當局最近也沒傳出官方消息說要和甘比亞建交,反而是大陸的金錢投資已經在我們22邦交國中四處流竄了,我也不知道這一切會不會改變。

  但大陸統戰就是玩兩面手法,蘿蔔與棒子。以強硬的手段拿走你的邦交國,只是助長台獨情緒,對統戰並無太大作用;加速經濟、文化的影響,剝奪你的獨立自主地位,讓你離不開他,進而以經逼政,營造人民需要陸資的現象,這才是他們要的。

5.台灣太多反馬反陸的媒體遮蔽了台灣民眾看到陸對台的善意。

  我看到來自蒙古與西伯利亞的寒意還比較多。

6.(最重要)朱成虎將軍說,大陸對台第一批部屬的飛彈已經十八九年了,已經超過了該報廢的時間,正常是十五年報廢。而大陸在馬英九上台後就沒有繼續採購和部屬飛彈了,陳水扁執政的時候有部屬一批還沒到期。(但算一算也快到了)

  根據我們國防部與美國國防部的估計(美國2000年前還沒有中共軍力報告)09年後大陸對台部屬的飛彈數目幾乎沒有增長了,是否兩岸間只要沒有出現新的摩擦,這個數目就會繼續維持下去還可以持續觀察。目前大陸對台軍事的政策是不徹飛彈,退役年限到的飛彈就束之高閣。

  人家早就崛起,還把你當戰略假想敵?別太高估自己了,當過兵的大概都知道國軍戰力有多少,我在憲兵受訓期間沒少寫過違心之論以爭取放提早假;學習軍事等課程時,問過陸軍官校出身的學長,戰爭時我們要作甚麼,他只回我說「打仗用到憲兵,國家也快亡國了」。再仔細看看,從入伍到退伍,帶智慧型手機的人還真不少....這樣的戰力,大概就跟駐紮兵團差不多吧。我不說年代久遠的事,你比照一下民國八十年的閱兵大典就知道差多少了。

  說到這,我不得不罵一下李登輝跟陳水扁。當民國八十五年,中共發動軍演要打擊總統民選的氣氛(我還是不知道為甚麼內閣制要搞總統民選,偏偏有人以為總統直選就是民主國家的象徵)。李登輝四處向支持者呼籲說「免驚啦,那都是啞彈」,這時中共就好奇為甚麼台灣會知道,一查,我們在中共軍情局等機構收買的官員(有少將跟大校這種准將級的)、臥底的情治人員、台商,通通迅速被槍斃。民國九十三年,阿扁造勢時公開說中共飛彈部屬,一樣的情形再次發生,收買的一樣有大校這種准將級的高階軍官。而這種事,中共還大肆宣傳,搞到一般平民百姓都知道。

  尼馬,情治人員臥底是為了國家安全,政府不可能發給他們褒揚令,連牌位都不一定能寫真名或由家人祭拜,為了國家付出如斯,你們居然為了個人權位出賣他們(當選後,還做得OOXX),你們不夠格領導人民當國家元首。

6e8682773912b31b7e7f0a528418367adab4e142  

最後回應標題,並用學姐鎮樓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