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7869_270313076468278_1294831571_o  

序─寫在系列文之前

原文是對岸天涯論壇天嶽散人同志所寫的系列文─『煮酒論史』 [近代風雲]是非成敗轉頭空——評說台灣二十餘載政壇風雲。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5/1/191926.shtml

散人之文筆生動、敘事雄深雅健,但作者對於台灣政壇細節還是有些疏漏,又有文字、語意、立場的限制,導致文章難免有詞不達意之情形,但散人同志的文筆仍如白玉微瑕,瑕不掩瑜的文筆與翔實的敘述,更是讓健忘的台灣人有重新省視政治發展史的途徑。筆者負笈徐州大學以來,便持續追隨台灣民主化的腳步,自幼關心台灣民主已於二十餘年,適逢散人同志封筆,系列文於紅衫軍倒扁時畫下句點;又不佞觀前最高法院院長王甲乙等人為其恩師─民事訴訟法起草人石志泉之著作增刪修補,成為實務界訴訟法之大成者,遂生為散人續貂之意,欲以所學與親身經歷,以夾敘夾議之方式從解嚴到民主鞏固之民主歷程,用嚴肅中帶有詼諧與嘻笑怒罵的手法,雖非太史簡,亦非董狐筆,仍力求能以較為淺顯之方式讓讀者能重新認識、體會到民主經驗得來之不易。如此牙惠、續貂之作,若能讓讀者有所體認,則進而有所反思與所得,則台灣幸甚,民主幸甚。

1780680_220110178181186_22553689_n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