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182306_m  

十多年前,我在台北縣某造勢場合,那時候阿扁來三重開講。身為扁迷的我老爸也帶我過去看,萬頭攢動的群眾簇擁著阿扁,短短五分鐘的路程硬是走了二十幾分鐘,所有的群眾千方百計要爭取在小小的空間一賭阿扁的風采。我永遠記得,當時阿扁入場時全場如雷的掌聲,當阿扁講完時被民眾簇擁爭相握手的景象。小學的我也是其中之一,之後也用自己少少的零用錢買了初版首刷的<台灣之子>。我還記得那個畫面,那天晚上,我開心的睡不著……

 

想當年我也是個扁迷,但經歷過許多事情,我也毅然決然走上這條相反道路,就讓我這前扁迷來解答阿扁當初七成滿意度,為甚麼還選輸的原因吧

1.太愛作秀,執政成績實質上不彰

阿扁常常玩COS,根本就早期台灣COS界最具知名度的COSER,阿扁曾經COS過麥可‧傑克遜、超人、貓王,還曾經說:飆車不如飆舞,鼓勵青少年跳舞而不是飆車(當時飆車族問題很嚴重)

但是實際上很多問題都沒有獲得解決

像飆車族問題就只是把人弄到北縣,搞到三重、蘆洲地區一堆飆車族,當時晚上出門真的是提心吊膽,當時還有「清水連線」,但當時雙北情況完全不能跟現在相比。

2.為了製造新聞,大肆批鬥公務員

我是不知道要公務員微笑奉茶到底是哪招啦,這樣做,滿意度變高,但是公務產出有因此提升嗎?

當時阿扁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就是童子軍治國,大舉啟用羅文嘉、馬永成等初出茅廬的小夥子,還有用前國民黨立委陳哲男進市府胡搞瞎搞,對事務官刻薄寡恩,對親信卻是粉飾太平,公務員哪裡會服氣?

再者,當時行政效率提升,不完全是阿扁的功勞。陳水扁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當時推動戶政事務所櫃檯放低與公務人員奉茶給民眾得到很大的掌聲與稱讚,但是同樣一段時間,擔任行政院長的連戰推動了全國戶政地政資訊的數位化與連線,使得一個在台北上班的台南人要申請戶籍相關資料時,不用再請假回家鄉辦理。這點沒什麼人給掌聲,甚至很多人的掌聲還給了陳水扁,因為他們認為「自從陳水扁當市長之後,戶政事務所的效率變好了」。

他們沒想到的是,戶政事務所的效率變好,20%來自於公務人員態度的改變與效率的提升,這是陳水扁的功勞;80%來自於戶政資訊系統的建置,而這是連戰的功勞。

可是有誰從這個角度給過連戰一些掌聲?

3.交通成績單近乎空白

黃大洲雖然在台北度過了一千多個寒暑,但他的建設並非短期內所能看到成效的,甚至會引起民怨。

像是大安森林公園、公車專用道、捷運木柵線等,土地徵收問題就一籮筐、群眾抗爭運動風起雲湧,最恐怖的是台北交通黑暗期,台北許多地方都在施工,造成道路縮減,而車流量依然驚人,使得通勤族叫苦連天。而當時阿扁的政見就是高喊「廢除捷運木柵線」。

但是當選後,他做了甚麼?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拉→賠錢,賠錢了事後,樂得當剪綵市長,來收割黃大洲政績的稻仔尾,還大肆宣傳捷運木柵線的通車等等。附帶一提,阿扁任內動工的捷運是零條。

4.鴨霸手腕換來的政績斐然

阿扁讓人津津樂道的政績有幾件:拆房子、廢公娼、拆電玩等,但真的是這樣嗎?

當年蔣中正把錢穆從香港恭敬地請來台灣定居,讓國學在台灣生根。錢穆是個兩袖清風的大儒,蔣介石就特別在公家的他為他修了一棟住宅來安居。陳水扁做市長的時候硬是控告錢穆侵佔公地,要趕他走。錢穆是個讀書人,從來不過問,也不知道房地產的事,何況這棟房子還是老總統的安排,一代名儒何曾受過這種羞辱?錢穆一氣就搬出來,不久就病死了。

一代國學大師就這麼被陳水扁折騰死了,後來他也感到自己做得太過火了,就跑去向錢夫人表達歉意,並且說要 把那棟房子改成錢穆紀念館。但錢夫人說人都死了,做這些還有什麼意義呢?

不久以後,陳水扁又認定蔣緯國的住宅是違章建築,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是把蔣緯國的房子拆了。後來証明蔣緯國的房子不是違章建築,台北市政府只好賠錢了事。

還有阿扁把電玩不分青紅皂白一律掃蕩,雖然獲得大刀闊斧改革施政的美譽,但根本就是在亂搞。阿扁不分合法非法一律掃除,其實該掃除的只有賭博性電玩而已,如果國民黨這樣幹,你猜會怎樣?

還有就是日日春在抗議的廢除公娼,合法非法一律掃除,對八大行業強行斷水斷電。雖然為他獲得美名,但這些國賠都是用納稅人的錢來賠的。

執政魄力,根本是笑話一場。

5.王建煊與李登輝臨門一腳

阿扁靠著國民黨本土派防堵非主流派(新黨)的暗助,獲得險勝,不然當時阿扁跟趙少康民調都很接近,但開出來差很多,有部分原因就是本土派倒戈。

阿扁滿意度七成的光環使得國民黨沒有人敢選市長,當時最被看好的就是馬英九與宋楚瑜,但是當時宋叛因為廢省案,搞得跟李登輝關係很僵,乾脆遠赴美國,來個眼不見為淨。最後是一群老黨員去求馬鶴凌,讓時在政大任教的馬英九出馬競選,但當時是王建煊、馬英九、陳水扁三人競逐,很容易重演之前漁翁得利的情況。

最後王建煊喊出「成功不必在我」,呼籲大家把票投給馬英九。而新國民黨連線成員,對馬英九的接受度比黃大洲高,對於支持王建煊,票投馬英九這件事,並沒有那麼反對,對照新黨議員得票率,大約來回差了10%左右。

還有就是李登輝在選前一夜,高舉馬英九的手,高喊「新台灣人」,讓國民黨本土派的票投得下去,最後擊敗滿意度七成的阿扁

 

我基本上是不相信滿意度高=連任這件事的,因為這檔事情就是,量化研究無法取得好成績,乾脆弄個沒客觀標準、高度主觀的數據來自嗨罷了!

--

"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

當年陳水扁市長連任落選時,引用了邱吉爾的一段話

14年之後,陳水扁現在目前人在監獄

能夠提早14年就知道陳水扁是怎樣的人

臺北市,真的是個偉大的城市

 003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