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7936869049  

看到最近輔大學生嗆拆老蔣銅像,不妨可以連結至之前政治大學生對蔣銅像的不滿。但身為這兩所學校的學生,必須要對自己的校史有點了解,如果了解了再來回頭看這些事件,只會覺得有點數典忘祖,因為老蔣對這兩所學校淵源十分的深,地位大概跟軍校生說要拆老蔣銅像差不多吧。就讓不佞整理一下以前蜜雪前輩的舊文,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大學的背景吧。

先來說說台灣有名的私校好了,台灣有名的私校大多是黨國大老所創辦,也有部分是在台復校。像文化跟逢甲都是老牌老資格的知名私大,雖然分數可能無法跟一些國立大學比,但人家校史的底氣夠,外邊勢力也夠大(早期大學部多,能讀到這些大學的校友金主也不在少數),所以對台灣社會還是有其影響力。

文化創辦人是誰,是張其昀。有點大腦或會用估狗的罩子放亮點,人家也是黨國元老級的人物,當初撤退來台灣就是他向老蔣建議的,之後也擔任過教育部長,老總統時代幾乎是國家教育、文化層面的一把手,在這相關方面很多事都是他說的算,同時他也是華崗藝校創辦人。大家想一下,可以讓國史大師錢穆在文化大學講課一講就是20幾年,就知道張其昀的輩份跟地位。現在文大頭子好像是他兒子張鏡湖,媳婦是前國民黨立委穆閩珠(前一陣子官司鬧很凶,所以我有印象),由於文大以中國文化為名、又具強烈黨國色彩,所以在國學領域和黨政科系領域較有名。

其他知名私立大學部分,像淡江創辦人是前司法院長居正 (民國三十七年跟蔣中正選總統那位),居正過世後交給子女居瀛玖、居浩然、外孫張建邦(曾任交通部長等職,扁執政時曾一度想提名他當監察院長,但因為監委人選爭議太大,國民黨自家人都不支持,監察院停擺了幾年),淡江以英專起家,外語科系一直是代表。

實踐大學創辦人是前副總統人稱謝求公的謝東閔,以家政科系起家,至今餐飲跟服裝設計都很有名(還記得國宴或慶典上很多實踐出來的嗎?我記得還有十二金釵甚麼的),現在頭子是他兒子前監察委員謝孟雄、媳婦林澄枝(前文建會主委&國民黨副主席)

東吳、輔仁是在台復校,黨政背景俱強。蔣宋美齡更曾任輔大董事長25 (1967~1992)、更曾在黨國大老張繼、田耕莘之後,擔任副台第二任校長。在更之前大陸時期,校長于斌在當南京主教時,就與蔣家有良好關係,更是國民黨與天主教的橋樑(輔大在台復校,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曾資助十萬美元)人稱政治主教。東吳大學也是黨政背景強,章孝慈(蔣孝嚴之弟)、劉兆玄都當過東吳大學校長。而輔大跟東吳也都是以文社科見長。

銘傳創辦人包德明是萬年老國代 (早期黨外人士所稱的「老賊」其一),也是國民黨資深黨員。銘傳以商專起家,在商學管理這塊頗有名聲,許多飯店、公司的銘傳出來的OL 服務員口碑有佳。

中原大學是信教反共的黨國元老張靜愚、鈕永建在得到桃園仕紳吳鴻森(吳伯雄的大伯)所創,以理工起家。但據說現任校長爭議頗多逢甲大學創辦人好像是丘逢甲兒子丘念台,此人也是國民黨地方大老(二二八後曾經來台宣輔),曾任台中市黨部主委。最近因某人很紅的東海大學也是美國教會,黨政背景也不差,當年動土典禮佳賓還是時任美國副總統的尼克森。

而以傳媒、大傳科系聞名的世新創辦人成舍我,則是資深媒體人。從大陸辦報一直到台灣繼續辦,他也是老立委(民國37年在北平市選出的「老賊」其一),不過由於是媒體人,所以在早年與國民黨關係不算非常好,他也收容了不少與國民黨不合的學者(柏陽回憶錄有特別提這部分)

最後附帶一下中國醫藥大學,創辦人是誰?有沒有聽過蔣家天下陳家黨,創辦人就是陳家的陳立夫。陳立夫和他的哥哥陳果夫是蔣在青幫的師兄陳其美(陳英世)的兒子,陳英世和   國父孫中山的關係很好,有一說是孫派陳去刺殺宋教仁,陳英世託孤時把他的兩個兒子託給蔣中正,請蔣代為照顧。後來雙陳、俞國華都是蔣中正帶大的。後來陳立夫因為搞派系,被蔣丟到美國養雞(陳果夫很早就過世了,陳立夫活到一百歲,還有出養生的書),後來回台灣就任一些散官,後來創立中國醫藥大學,培養中醫人才,對醫藥界影響不可謂不大。

這些學校背景都夠硬,要倒很難。

1394020103968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