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2548_444133729024781_228586629_n  

曩昔法儒盧梭氏認共識者,全國國民之意志也,稱總意志,若國家無此則不得治理乎;倘逆此而行,則人人得起而攻之,謂之「主權在民」。嗚呼!觀諸兩百餘年前,西哲已有此一見解,然斯土斯民卻民智未開,有論者提出台灣共識以決人民之前途者,卻遭百不存十之白丁眾,共六八九人否定之,洵乃親者痛仇者快之舉也。今有台州浪人比企谷氏,於平成二十又六年,承八幡大菩薩暨  今上金口玉音,而作此文,期收暮鼓晨鐘、振聾發聵之效,以警世人。

國家之治亂,政事之隆汙,安所繫乎。曰,繫乎共識而已。共識者所以納民於治理之中,以正政權名分,並使權貴之後廉、商業鉅子人性備,俾使之從善去惡,禁暴詰奸,信賞必罰,其作用之廣,其功用甚宏,誠撥亂反正之具也。顧共識之有無並非無因而致,共識之為用,亦非一成不易。窮則變,變則通,世無旦夕可就之共識,亦無永恆不易如典主之典則,因革損益,務得其宜,陣而後戰,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是以欲尋求政治職位者,必先建構共識,確立體要,期與社會風俗、民意向背、政權是否流亡、國家存在與否,相為表裡,如影隨形。如響民瘼,眾之以為利便者,一人提之、一黨倡之、千千萬萬民眾和之,發為政綱,見於踐行,無所扞格,乃克致用。論述既足,堪為典範,遂垂廟堂。嗟夫共識中人,至大且切,古今中外所同然,長於政事者莫不以此探究原理,為其謳歌,職是故歟。

綜觀四百餘年來,台灣政治之演變,遠邁荷西。考其緣由,乃外來政權之奔騰澎湃有以致之。而外來政權之毒害,又為政治、經濟、倫理、社會、階級等多種要素之激盪融會,因以形成今日國不正名不順之謬,實乃台灣人民之悲哀也。遠者姑不具論,近者又為支那思想之餘毒,遂導致日升時期之典章、建設付之一炬,豈非憾事呼!而民族尊嚴與國家獨立之發揚,又使台灣共識趨於不可或缺之重。目前雖為流亡政權之外族統治下,但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共識,然民眾於經濟情況、治安良窳與幸福與否程度之探求,正感徬徨其路,實宜捨彼等而就台灣共識也。原因無他,蓋台灣共識影響及於政權,及人民之尊嚴和台灣獨立者,至大且鉅,非區區口腹之慾即可比擬也。台灣共識,歷史悠長,自日升之處而來,摩西中興,之子成之,雖一度滅於騜,然重生於龍女之手,已粗具規模。然台灣共識之推廣,又必假借流亡政權之手以行之,乃可初會美日,以抗匪共,有裨於治理,是為吾輩所深許。且台灣共識非如律法之規條,恆屬固定,而可循世事無窮之變化,能因應時宜,悉中肯綮,更有賴於民眾支持民主政黨、民主人士與斯土斯民。是則欲盡台灣共識之用者,於政治中更應有所取捨,尤未可忽。

壬辰年春,蔡氏英文不厭反覆剖析,其意蓋欲窮源竟委,澤披黔首,以台灣共識為救國之七年之艾也。然有敵自西來,助騜以九二,是以六八九人為其所蔽,反其六零九之伴,致共識功虧一簣,難謂其非台灣人民之不幸也。故作此文,開拓原理,建立綱領,以策來茲,則淺學如余,迷途如彼,能知返也。

--

[討論] 到底甚麼是台灣共識,為甚麼要有台灣共識(白話版)

     過去法國哲學家盧梭認為共識是全國民眾意志的集合,也稱為總意志。如果國家沒有得到人民的總意志就來治理,這是不可行的;如果有國家違反此項原則,那麼就可以行使公民不抵抗的權力,基於主權在民之理念來對抗這個不具有民意正當性的政府。痛心啊!在兩擺脫年前的西方哲人已經有這麼先進的見解,但我們的民眾卻還不知道這些進步的理論,好不容易有人提出台灣共識來決定台灣人民的前途,卻遭人數不到百分之十、不識之無的群眾反對其數目約有六八九人,這無疑是親痛仇快之舉動罷了。現在有來自台灣的浪人比企谷,在平成二十六年秉承八幡大菩薩法旨、現任天皇之意思,特別寫作此文,希望能讓台灣民眾有所警覺,成為醒世之言。

    國家政治是清明或是混亂,治理是興隆昌盛或是污穢不堪,所倚靠的是甚麼?這答案不難,無非共識兩字而已。有共識才容易把民眾納入統治之範圍,政權才具有正當性,也能用來約束權貴後代使其清廉,更能讓商人們體恤勞工而創造溫暖的勞動環境,改善治安、提升品德、賞有功罰不法,共識作用之大、功用之深遠,是可以把國家從崩潰邊緣拉回的重要存在。但共識並不是憑空生出來的,共識之使用,也不是一成不便。沒辦法就要想辦法改進,改進就會通達,世界上並沒有一夕之間就可以產生的共識,也沒有像神主牌一樣,永遠不可改變的共識存在。要與時俱進,以去蕪存菁,形成共識陣勢以後用來打選戰,這是選舉的常規,但運用的巧妙靈活,全在於善於思考、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所以要競逐政治職位的人,必須要先建立共識,確立方向與目標,並期望能做到與風土民情、民意滿意度、流亡政權與國家主權未定論等因素納入考慮,來達到共識與政見一致的要求。如果能夠做到反應民生疾苦與民之所欲,人民就會去重視,一個人提出、一個黨倡議、千千萬萬的民眾就會唱和,那麼就可以當作是政綱,拿來實踐,也不會遭到阻礙。而理論發展完整以後,便可以成為典範,在執政環境中永矢咸遵。唉,共識對人民之影響,是大而深遠的,古今中外都是這樣的情形,對政治有感的人不會不去重視他,並將其寫下以探究、歌頌,不是嗎。

    縱剖橫切台灣四百年歷史之演變,最遠可以追溯到荷蘭、西板牙在台灣的相互馳騁睥睨。仔細思考這件事的原因,是因為外來政權的合縱連橫、兵戈相見所導致。而外來政權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又表現在政治、經濟、倫理、社會、階級等多方面,所以導致今天流亡政權狐假虎威奴役本土民眾之荒謬現象,真的是台灣人民的悲哀。比較遠的例子就不去思考了,但近代歷史又遭支那五千年思想餘毒所害,讓日本扶持台灣的現代化建設、典章制度都被摧毀,這難道不是一件讓人遺憾的事嗎?但民族尊嚴與國家獨立之訴求,都讓台灣共識成為不能捨棄的重中之重。雖然我們目前都活在外省權貴與流亡政權的強人天空下,但我深相相信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道台灣共識的存在。雖然民眾對於景氣好壞、治安情形、生活感觸都有所追求,會感到徬徨與無助,有尊嚴、智慧、勇氣、勇敢的台灣人應該要選擇台灣共識而捨棄其他誘惑。沒有別的原因,因為台灣共識影響台灣人民的政治,和人民的尊嚴甚至是台灣獨立,人民又不是豬狗牛,只要吃飽就好,其中輕重自不難取捨。

    台灣共識的歷史不短,從台灣國之父而來,有半世紀的基礎,雖然一度遭到中斷,幸得帶台灣人民走出中國迷思的摩西中興,又有台灣之子將其發揚光大,後雖一度遭到騜阻止,但澆熄不了台灣人民尋求獨立尊嚴自主的決心,在小龍女手中重生的台灣共識也具有相當規模,如同齊格非斯般重生而更加茁壯。但令大家遺憾的是,要推行台灣共識必須先得到流亡政府的支配權,才能和台灣以前、現在的爸爸站在同一陣線,對抗中國,也才能順利治理經營台灣,這點是我們所應該肯定的。更何況台灣共識不像冷冰冰的法律條文,都固定在那邊,而是可以隨著情況而有無窮的變化,才能保持彈性、迅速,以致切中要點解決遭遇的問題,這點更是仰賴大家支持民主的政黨、進步思想的民主人士、生長在台灣的各位同胞才能達到。所以要讓台灣共識發揮作用極大化的話,必須要在政治光譜、投票

行為有所取捨,國家方能長治久安,這是不容忽略的一點。

    在台灣建國十二年的春天,蔡英文女士不厭其煩的反覆剖析台灣共識,想要雜揉古今精要、去其糟粕,來讓台灣百姓幸福,把台灣共識作為救國的良方。但從西邊有敵人用九二幫助騜,共六八九人遭到欺騙,反咬六零九人,導致台灣共識在最後關頭沒辦法建立,這很難說不是台灣人民的不幸。所以本人寫作此文,闡述台灣共識的原理與重要性,讓大家對台灣共識有所了解,讓後人知道,也讓像筆者這樣學識淺薄,或是像六八九那樣被騙的群眾有所感悟,而皈依台灣共識。

20070404231021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