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3085130035  

普生大師曾謂:佛心永遠都是疼痛的,因為無法渡盡世人!百世經綸一頁書怒斥:世上總有誅不盡的妖魔邪道,笑不盡的世 俗庸人!地藏菩薩發宏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佛劍分說身披袈裟,手執佛牒,宣誓:為渡世人,身入無間。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眾生苦劫,佛者慈悲。何者為佛陀誓願,慈悲本衷?

孟子認定人性本善,荀子指稱人性本惡,性善或性惡,均言之成理,可難全人性之百態,自古即證辯不斷,至今亦然。然無論性善或性惡,人性複雜、人心難測之認知,想來並無二致,差異僅止於因應的態度而已。

既然人性無定格、無定形,如有裨益於社會眾數,無被悖離公平正義,任何舉措均具備存在之合理性,無論主動抑或被動。 楊朱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墨子兼愛天下,摩頂放踵亦無悔,此間無關仙凡聖愚、貴賤得失,唯關乎人生之抉擇,生命之方位,能憤其所選,愛其所擇,堅持到底,不易其衷者,即為人傑。

佛心原應慈悲,然絕對之慈悲,未必能抑惡揚善,盡渡世人。芸芸眾生,佛渡有緣。善緣善了,惡行惡止。以彼之道還施彼 身,但求一平天下之曲折,償塵世是非之因果。佛牒出鞘,為公不為私。以極惡顯諸善之淨值,以極端之犀利果決,舍一身道行、清譽、福慧,身入無間之大慈悲, 非大智慧者不為也。

佛者慈悲,劍者清泠,兩者得兼,曠世難逢。佛劍分說,領佛尊嚴旨,渡紅塵浩劫。心在塵外,身在塵內。佛牒臨身,殺生救苦。危厄甘如飴,血劫步安車。殺生護生掌握,濟世贊曰:釋門修羅,聖者無雙!

--

因為板上似乎有人學佛,所以我看到這一段就把他複製過來和各位一起腦力激盪了。

()四大派系崛起

彰化在光復初期,曾因為彰化市是否要降格為縣轄市,而有罷免議長一事,而分為城內與城外派。雖然罷免通過,但因為罷免違反程序而使罷免無效,而後彰化市變成縣轄市,這戰火則延燒到第一屆國民大會選舉。第一屆國大選舉,城內派推出醫學博士蘇振輝,城外派推出經營彰化客運的呂世明出馬,雙方競爭激烈、大發文宣,因為呂的傳單以紅紙印刷,後人將其稱為紅派;蘇的傳單一律為白色,故稱白派,兩人就成為彰化派系的祖師爺。

除了紅白之爭,彰化還有二林地區的陳、林之爭。陳派創始人陳建上、林派始祖林爐,本為好友,後來失和拆夥,各自投入選舉成為兩大派系,範圍主要中在南彰化的二林、北斗地區。但兩人光復後沒多久就雙雙去世,都是由後繼者從事政治資源的競逐。

 

白派:

創派:李崇禮(城內派)→蘇振輝(創派)→柯明謀

員林黃家:

   黃石城、黃上揚、謝章捷(妹婿)

   埔鹽陳家:埔鹽、溪湖、埔心

   第一代:陳釘雲(叔)水利會長,世侄為卓伯源

   第二代:陳朝容(姪)、游月霞(前妻)

紅派:

創派:石錫勳、楊以專(城外派)→呂世明(創派)

其他:代表人物:林炳森、林錫山

--

彰化縣歷屆縣長

1       陳錫卿 中國國民黨 (白派,第二輪決選勝出)

2       陳錫卿 中國國民黨 

3       陳錫卿 中國國民黨 (當時縣長任期三年,無不得連任兩屆限制)

陳錫卿

4       呂世明 中國國民黨 (紅派,曾於36年當選國大)

5       呂世明 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迫於地方壓力開放參選,林派洪挑獲得白派蘇振輝支持,呂以6343票勝出,堪稱陳紅、林白競爭最激烈一次)

呂世明  

6       陳時英 中國國民黨 (白派,但當到一半就升到省府,後來去當監委了)

陳時英  

7       吳榮興 中國國民黨 (白派,後轉紅派)

8       吳榮興 中國國民黨

吳榮興  

9       黃石城     無黨籍

10     黃石城     無黨籍

黃石城  

11     周清玉 民主進步黨

周清玉  

12     阮剛猛 中國國民黨 (無派系色彩)

13     阮剛猛 中國國民黨 (無派系色彩)

阮剛猛  

14     翁金珠 民主進步黨

翁金珠  

15     卓伯源 中國國民黨 (白派)

16     卓伯源 中國國民黨

卓伯源  

 

()無黨籍的揮灑空間

彰化早期資源都是由國民黨掌握,四大派系也都是國民黨麾下。但隨著縣長等政治職位的競爭,派系間陷入內鬥,導致國民黨對派系的掌握能力下降,才會中間出現十二年的黨外縣長掌權。

民國70年縣長選舉,白派省議員柯明謀、紅派省議員施金協、議長黃文堯都有意參選,但國民黨擺不平黨內初選,只好空降陳柏村參選。此時四大派系大為光火,空前團結一致倒戈,讓無黨籍的黃石城以二十七萬餘票勝出陳的二十三萬多票;而國民黨也不爽派系,反而在下屆縣長選舉不推舉候選人,還嚴禁黨員參選,讓黃石城以四十六萬票連任成功,這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根本聞所未聞.....

78年縣長選舉,民進黨推出姚嘉文之妻周清玉參選,國民黨則是白派的省議員施忠輝,但黨內派系沒整合成功,仍然有倒戈,加上施被捲入芬園事件,讓周獲勝。而民進黨也在隨後的立委選戰中,由翁金珠、姚嘉文獲得第一、二高票當選。

()派系的式微

派系中人悶了十二年,大多朝向民代發展,導致派系競爭較為緩和。國民黨在縣長選舉提名沒有派系色彩的法官阮剛猛參選,在李登輝多次的整合之下,終於光復彰化,收復淪陷了十二年的政權。

而四大派系在掌門人老成凋零之後,也演變成各家族山頭勢力為主,出身雖有派系,但已不再堅持派系立場,如議長選舉、省議員選舉、立委選舉中,紅派的前立委林炳森就和白派的國代黃上揚聯盟。

()民進黨的崛起

姚嘉文曾於民國67年參選增額國大,但旋因中美斷交中斷選舉,而後又因美麗島事件入獄。但此次是建造就彰化早期民進黨最有利的兩位人士,姚嘉文與翁金珠。在該事件不久後,曾任法院觀護人的劉松峰投入國大,雖落選後自己也入獄(因言論煽惑內亂),但之後妻承夫志,翁金珠代表民進黨參選並當選國大,隨後78年周清玉贏得縣長、81年翁金珠、姚嘉文高票當選立委。但周清玉連任時,因為黨部主委倒戈,也使民進黨埋下內部鬥爭種子。

()近年來選舉分析

86年縣長選舉

張榮昌 1            1954                  10443   1.78%

阮剛猛 2            1951   中國國民黨     290335 49.56% *

翁金珠 3            1947   民主進步黨     285058 48.66%

大環境不佳,早期省縣自治法規定縣府一級主管用人限制,造成縣府多為外地人,使得阮剛猛和其縣府主管被議會洗臉,鬧得很僵(當時教育局長為郭添財),加上翁早期選民服務做很好,都會寄信跟你說你問的進度到哪邊,阮剛猛這次贏得驚險。

 

90年縣長選舉

鄭秀珠 1            1970     親民黨         39056   6.37%

葉金鳳 2            1943   中國國民黨     257504 41.99%

翁金珠 3            1947   民主進步黨     301584 49.17% *

洪參民 4            1946                  8219   1.34%

陳婉貞 5            1950                  6934   1.13%

國民黨提名前法務部長葉金鳳參選,在非派系出身、又非執政黨可用資源協調,與泛藍分裂的情況下,翁金珠當選。不過這是在我小五的事,當時我同學是彰化人,他跟我說彰化選舉很愛賄選,候選人疑似買票,至於是誰我就不知道了....

 

94年縣長選舉

翁金珠 1            1947   民主進步黨     270949 40.52%

卓伯源 2            1965   中國國民黨     370790 55.46% *

陳進丁 3            1946                  26887   4.02%

 

這年卓伯源打得驚險,要不是因為最後泛藍整合成功,加上翁執政不得人和,彰化花博用宜蘭的花(...),與當時聲勢正旺的馬英九賭下辭黨主席的籌碼,恐怕國民黨很難收復這灘頭堡,更何況民國93年阿扁這邊還贏兩萬餘票。

本來親民黨謝章捷有意參選、無黨陳進丁也要選,是在最後才協調出由卓伯源代表泛藍出馬,因為翁做得不是很好,所以卓伯源起初民調是領先的。但民進黨立委在台北大張旗鼓辦記者會,緊咬卓伯源涉入高速公路ETC弊案,使原本聲勢領先、主打清廉牌的卓伯源選情受到一些衝擊。但當時民進黨的高捷弊案幾乎把這些負面新聞打下去,而ETC一事,似乎執政黨也脫不了干係,使得卓伯源的負面新聞在這一來一往間被打消了。

而原本有意參選的謝章捷,後來開記者會退選並支持卓,本來想支持謝的副議長蕭景田也與跨黨派民代組成的「廿五金蘭會」(林滄敏也有加入),及謝章捷的系統也動起來,讓卓吃下定心丸,也順利打贏翁金珠。

98年縣長選舉

翁金珠 1            1947   民主進步黨     276897 43.63%

卓伯源 2            1965   中國國民黨     348341 54.88% *

張春男 3            1941       無黨籍       9402   1.48%

 

翁金珠四度參選縣長,雖然這次投票率較低,但卓伯源任內爭取到的諸多建設,如「伏流水」收集技術、發展彰化成為「全球雲端服務重鎮」等,都讓他順利連任。

()今年觀察重點

馬英九2012在此得票率為50%、宋為3%,在現在這樣的大環境不佳的氛圍下,能否持盈保泰,順利整合泛藍勢力,並推出有能力擊敗最近在假油事件大出鋒頭的魏明谷的候選人,蕭景田、林滄敏這對私交甚篤的麻吉如何協調、陳杰家族的動向都是重點,若能整合成功,方有一戰之力。若否,則民國90年葉金鳳敗選之殷鑑不遠。

此外,雖然卓伯源胞弟因案被抓,但這件事可能就跟麥安懷一樣,燒不到上層,而卓伯源的政績能不能為黨籍候選人加分,以及這次輔選的成效是否可以讓其入閣,都是觀戰重點。不然就變成,當不成閣員的前縣長,只好努力找工作了。

 --

派系成員一覽表:

文中提到的職位,大多是曾擔任過的,如要知道現任是誰,就自己估狗吧,不過我相信我列的表,應該比維基百科上面的詳細就是了。

 

紅派:

呂世明(派系始祖,第一屆國大代表,第四、五屆彰化縣長)、呂俊傑(呂世明弟,曾任縣議員、省議員)、石錫勳、陳建上、陳大福(早期紅陳派)、洪性榮(縣議員、省議員、立委)、林炳森、林錫山(前立委、立法院秘書長)、洪木村(省議員、十信理事主席)、洪崇雄(縣議員)、洪葉玉貞、葉滿盈、林進春、謝言信、陳進丁、陳美子(國代)、白鴻森(議長)、白閔傑(副議長)、粘仲仁(副議長)、謝許英、謝貞德、許張愛廉、黃文堯(議長)、張正義(縣農會總幹事)、謝國雇(省農會總幹事)、鄭汝芬(立委)、謝典霖(議長)、林益邦、陳秀卿、陳杰家族

 

白派:

蘇振輝(創派宗師,縣議員、省議員)、林爐、李崇禮、林生財、洪挑(早期白林派)、陳錫卿、黃秀傳、黃明和(立委、五信理事主席、秀傳醫院院長)、陳時英、吳榮興、柯明謀(柯呈枋的叔叔)、黃石城、施松輝、施西田、洪清良、洪英花、洪啟明、洪樹聰、洪仁欽家族、張朝權、陳寶彬、陳釘雲、陳朝容、游月霞、黃上揚(國代、員林信合社理事主席)、謝章捷、游淮銀、游振雄、周慶田(二信監事主席)、賴志騰(彰化市長、四信監事主席)、葉傳水(四信總經理)、許煌、卓伯源、林滄敏、蕭景田、柯呈枋

 

大致上來說,白派主掌縣府+水利會,紅派主掌議會+農會,應該算是雙方的默契吧。所以彰化派系問題比起其他地方,算好很多了,也因為這樣,自己人都說彰化派系已經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個人勢力。

1413038140213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