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41687_629189173845289_8104614773438815191_n  

先來提一下派系對本次選舉的影量好了,就高雄市而言,當年紅衫軍倒扁如火如荼,又有高捷案、前國民黨立委陳哲男司法黃牛案、濟州島賭博,等一堆狗屁倒灶的案子爆發,台聯又推羅志明出來選市長,使得高雄市四大家族一改2002年選前才協調好的態度,人選出爐後就支持黃俊英,鹽埕區也有大老出來挺黃,選前民調也大多支持黃。

但誰知道選前一夜,有覺醒公民拍到發放走路工,叫大家市長跟議員都投給姓黃的,就出現了「黃俊英買票,抓到了!」的消息,使得選情一夕翻盤。

派系力挺是有的,但還不是被抓到了打回原形?這也是友人近幾年預測唯一失準的一次,所以友人對於直轄市中,派系的影響力存疑,認為派系影響力再退的態度,而認為在直轄市選舉中,要回歸基本盤來看。

 

為甚麼會衰退?

 

因為支撐派系的不外乎以下幾點,人際網絡、政治資源與職位、地方型產業,這些在傳統社會、縣市的操作空間很大,但在於成員快速變動、變遷頻仍的直轄市,效果就要打折了,現在直轄市的派系只能影響市議員、立委的席次,而且立委還必須要有派系提名、政黨背書的模式,才有可能勝選。

為甚麼?因為升格後,政治甄補途徑變少,許多民選公職人員、民意代表都消失了,派系依靠選舉土壤生存,沒了選舉、地方型壟斷產業、新住民移入改變傳統居民關係,傳統縣市能給的,直轄市卻給不了,派系自然也就一日不如一日了。

不然台北市、高雄市以前也是有派系,現在都變地方山頭,近幾任首長也都是算空降性質,起有派系置喙空間?

--

總體來說,國民黨優勢區選情冷熱影響不大,民進黨執政區選情冷有利於民主香火延續。但藍綠拉鋸混戰區,選情冷對民進黨是利多,因為民進黨的動員、政治效能感高,如台中、雲林、嘉義市、澎湖、高雄等地,投票率低(60~70%)就有可能成功插旗,製造更多民主聖地了。

有人或許會說台商、僑胞票大多是支持國民黨的,要把他們算入。誠然台商大多數是挺藍的,我們也可以看到台商挺國民黨大會成立了,但這只是地方層級選舉,要額外花錢、時間來回投票,會有多少選票能在當天入匭?就這方面而言,我是十分不樂觀的,畢竟這不是關係國家未來發展大方向的總統大選

此外,擋人錢財如殺人父母,軍公教奪財之恨十分可怕,想想鐵釘為甚麼無法變成鋼柱吧!奪財就要OOOO才能一解心頭之恨,造就赤紅神豚大戰柯柯巨猿。

--

台中:

十億探長0+N已經開始慌了,甚麼招式出現我都不會太意外。雖然說第二次參選、號稱深耕十年(跑去總統府當官,算啥深耕?),不過九年前打的是病歷,還說民調只差3%,結果造成藍軍危機感,被打得土土土。這次千年強章要贏必須要:沒有爆出大案子,以免造成徐蚌失守、投票率不能低,至少要高於68%,能有70%最好,方能保障勝選。

換句話說,台中只有兩種模式,不是胡惜敗,就是胡大勝。

首先是傳統抽樣方法不一定可以繼續運作,因為人民通訊方式改變、台中居民結構改變,訪問到的人不一定有投票權(實居人口大於高雄,表示很多是外地人),畢竟只有在投票當天投票入匭的才叫支持度。

舉例來說,小子班上一堆人支持柯文哲,痛罵連勝丼,但投票當天柯文哲會不會得到他們的票?

答案是不會,因為他們都是高雄人,沒有台北投票權,我相信這種事情在網路世界比比皆是,何況台北選民結構擺在那邊,要扳倒連勝丼,談何容易?

我說很難聽,真正的民調應該是台中市兩黨打平、台北市國民黨小勝,一旦民調出現交叉,民進黨的選情就回不去了;難道大家真的相信某人去裝支架,就投閒置散不堪大用了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司馬懿詐病賺曹爽的故事就是了...

--

彰化:

友人在登記截止前的禮拜四就跟我說柯不會選,為甚麼呢?

大家可能只看到是卓對付其他各大家族的戰爭,還記得五年前國民黨五位彰化立委(四位分區+一位不分區)力挺陳杰出來跟卓伯源打對台嗎?

而這次卓挺的又是副縣長柯呈枋,所以大家就被誤導成代理人戰爭,但事實並非如此單純。因為柯的伯父叫柯明謀,是以前間接選舉產生的監委,也是白派的精神領袖。柯呈枋、林滄敏、蕭景田、卓伯源全都是白派的,同一派系之間不至於鬧得太難看,尤其是知道分裂絕對輸,彰化易手也會影響卓伯源進軍中央之路,所以才會妥協。

這次林家叔姪縣市通吃,可以說是大贏家;柯轉進立委累積政治能量,將來或許可以成為當年的卓伯源(彰化馬英九)

而前縣長黃石城的女兒黃文玲,也是白派出身,這次可以說是白派大亂鬥。

題外話,2005年彰化縣長選舉,馬英九可是撂下了「沒過半就辭主席」的重口,到2008為止,馬英丸的聲勢可以說是如日中天,當年甚至光復宜蘭、苗栗(有點水分)、彰化、南投、嘉義市,重重打了民進黨一巴掌。

被戲稱為彰化馬英九的卓伯源,特色在於雖然是派系出身,但他學歷跟形象比起一般彰化派系中人,好得不是一點半點,吸納了不少形象票,這點跟馬英九類似,而且當時周清玉的福利國也有暗助卓,來對抗翁金珠的新潮流。才會出現地方紅派不爽白派的卓出來選,推出偏藍的陳進丁,卓還是可以樂勝翁的劇碼。

--

雲林:

馬是票房毒藥,在鄉鎮市長的部分掛國民黨出來選的不到五位,其他都是或明或暗由張家支持來跟民進黨對打。不過張麗善後勢值得看好,因為張家單獨動員的能力最高有30%、掛無黨選立委也可以開到五萬多票,而且選前跟許家整合成功,不至於鬧分裂。

而張家在整合後也很聰明,放話說張嘉郡不會選立委,把海線席次空出來,是要給許家還是蘇家(議長)選,我就不知道了。另一方面也是向黨中央示弱,代表我張家掌握立委、水利會、農會、議會、縣黨部後,我只想要縣府,立委可以還回去,不至於橫向壟斷雲林地方政治資源、上可直達天聽,中央對我睜隻眼閉隻眼,不要扯後腿。郭董也南下助選,也是一個利多。

至於會說有些地方派系會有操作空間,那是因為在一些縣市中,派系實力>政黨。

-藍大約15、張大約12、豪哥大約8-10、翁大約7~9、鍾紹和大約6、好集團大概5,但是歷史上20只有一人,就是白海豚。那是兩次單一選區、縣長跟總統大選的比較,代表這些政治人物就是有辦法拿到政黨拿不到的票,實力比你雄厚,不能單純用藍綠來看選情。

這次雲林的基層選舉中,肯掛車輪旗的很少,但肯跟綠十字對幹的可不缺,這些人不一定有國民黨籍,但他們會選擇跟雲林沈春華站在一起來對抗前基隆市長,民進黨內部也有不滿蘇的聲浪在,雲林並非不能操作勝利的空間,但前提是馬英丸你給我安靜,然後少跑中南部。(上次縣長施政報告,不只國民黨議員跑光光,連民進黨的人都走光,哪招)

--

兩嘉:

嘉義市兩個醫生合作無間,這AND1打法讓小公主倒贏20%,難怪囝仔仙不爽。

所以我認為耐斯小公主選情看好,民進黨八成也知道蕭淑麗退選後,選情吃緊。之前有人說蕭家班都綠票,退選對涂有利的言論可以看看就好。派系票才是真正超越藍綠,之前嘉義市政壇動作一堆就是全力拉抬小孩玩大車。

至於求很久才出來的老蜜蜂,自求多福吧。一樣是政治人物司法問題,黃景泰被政治追殺,某人收錢非收賄。這種大小眼的情況下,能開到40%就不錯了(朋友跟我說45%我是持保守態度啦)

而且嘉義縣選情很冷,幾乎沒國民黨的看板,只看到花三億種草...

--

台南、屏東:

國民黨要贏的話,我可能會先交到女朋友。

雖然食安風暴爆發後,屏東桃太郎吃了糯米糰沒有不堪到那種地步,但還是會輸,只是輸多少的問題。

--

高雄:

小巨人選情沒想像中不堪,氣爆事件影響不少人,只要窮追猛打,還是有可為空間。45%算平盤,因為上次楊+黃都不止這比率,不過我看王金平寧願幫林跟卓協調,也不幫楊,我看這邊是凶多吉少。高雄市保底45%,封頂48%,賭的就是氣爆等案情對高雄的影響。

總之,台中選情熱不怕,高雄選情怕熱,大致就是這樣。

--

基隆:

國民黨(泛藍)分裂過幾次,如1997年劉文雄、許財利,許財利過世補選的張通榮、劉文雄,前者李進勇漁翁得利、後者打敗整合的陳建銘。

黃景泰是眷村地區出身的議長,票源以軍公教為主,能打敗張芳麗當上議長,是找自己人馬跟民進黨合作,用副議長交換議長,最後只有自己成功當選議長,還被開除黨籍(事後重新加入)。雖然他當議長有很多辦法可以收邊人馬,但最近基隆一堆人被法辦,樁腳政治就是樹倒猢猻散,謝陣營一直沒有下重手,就是希望能夠成功整合這些人,讓它們看黨投票,認黨不認人,不然黃只要開出5~7%的選票,林右昌就會撿到基隆市。

推出較以往市長優質的候選人卻打輸,我想以後國民黨對基隆的態度就是向地方勢力低頭了...

--

澎湖看天氣,不然是拉鋸,不過聽說已經協調好了,坤哥應該會幫阿雄。

Bza8DwZ  

arrow
arrow

    大老師比企谷八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